close

  (一)磨料粒度

  磨料粒度對研磨質量玻璃研磨與磨削量有很大影響,磨削量隨磨料顆粒光學玻璃度的增大而增加,為此可以在研磨剛開始時用較粗的粒度,提高研磨效率,以便在較短時間內使玻璃制品達到合適的外形或平整度。然後再逐級用細顆粒磨料進行研磨,以逐步提高研磨質量,最後達到拋光要求的表面質量。

  磨料顆粒按其粗細程度可分為粒狀(15~23009m)、粉狀(15~150t-m)和細粉狀(3。5~28t-m)三類,根據要求,其中主粒度分布量應為30%~60%,細粉顆粒不得多於14%~35%。玻璃的磨除量與磨料顆粒度的大小直接有關,隨著磨料粒度直徑的增加,磨除量也增加,兩者幾乎成線性關系。但若粒度過於 粗大,容易劃傷玻璃表面,給以後的拋光帶來困難,故選用合適的顆粒度是既可提高玻璃研磨質量又可增加磨除量的重要玻璃加工因素。

  (二)磨料濃度和給料量

  磨料是由水配成的懸浮液,所產生的熱和促成玻璃表面水解,生成硅膠薄膜, 且還可以使磨料均勻分布 於被研磨體的表面。研磨效率(玻璃的磨除量)隨著磨料濃度的增加而提高,但提高到一定程度後,繼續增加濃水的加入不僅可以冷卻摩擦,對研磨效率的提高並不明顯,甚而呈現出降低的趨勢。由此可見選擇合適的磨料濃度對提高研磨效率和降低成本是有利的。隨著單位時間內磨料給料量的增加,均可提高對玻璃研磨質量。同時也顯示了隨著磨料顆粒度直徑的增加與給料量的增加,都可顯著地增加對玻璃的磨削量,但這兩者之間有一最佳的選擇。

  (三)磨料硬度

  磨料硬度大,研磨效率就高,例如碳化硅的硬度為9。3~075(莫氏),其研磨效率比值為05~4。5;石英砂的硬度為7,研磨效率比值為1。但硬度大的磨料易造成被研磨物表面有較大的凹陷深度,常易損傷玻璃表面或使刻痕過深。增加研磨和拋光時間,故在選用磨料硬度時須考慮到玻璃的性能。硬質玻璃,例如硼硅質系統的水位計玻璃,化工反應鍋的窺察窗玻璃,儀器玻璃等均可選用硬度較高的磨料,如金剛砂、剛玉等一類磨料,其磨削效率高,貯量豐富,產地來源廣泛,為大多數玻璃研磨所廣泛使用。也有使用浮石或火山灰等質地較軟的材料作為磨料,可用於磨削量不高的一些玻璃,如顯像管玻璃等。浮石的成分為(硼/%):si02 Alz03 Fe203 CaO MgO K20 Na20 73~75 12~14 1。0~1。5 1。0~1CNC玻璃。5 0。2~0。5 2~2。5 3~3。5硬度為5。5±0。5(莫氏)。

  (四)磨盤轉速

  磨盤轉速影響到玻璃的玻璃研磨質量,兩者幾乎成線性關系。磨盤轉速快,將磨料往外甩得就多,離開磨盤中心愈遠處離玻璃鑽孔心的轉速就愈大,玻璃與磨料的磨擦機會就增多,使玻璃的磨削量增加。但若磨盤的轉速過快,將會適得其反。同時還會對玻璃造成很大的內應力,導致玻璃在研磨過程中破裂。磨削量增加。但若磨盤的轉速過快,將會適得其反。同時還會對玻璃造成很大的內應力,導致玻璃在研磨過程中破裂。可以增加被研磨表面的凹陷深度。

  (五)負載壓力

  在研磨過程中,為提高磨削量與加強玻璃與磨料的摩擦作用,往往在玻璃上面加一壓力負載,且隨著壓力負載的增加,磨料接觸玻璃表面的磨削力就增加,研磨效率也隨之提高。但是過高的壓力負載將會減少玻璃與磨料的摩擦作用,從而造成研磨效率降低,甚至影響磨盤的轉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玻璃研磨
    全站熱搜

    彩妝造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