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玻璃鑽孔在自制教具中是一難題。在玻璃玻璃鑽孔上打孔可按孔徑選擇一薄壁鐵管,代替鑽頭,安裝在電鑽上。在玻璃上欲打孔之位置,倒些金剛砂糊,接通電源,慢慢研磨。應注意的是手壓電鑽搖把的力量不要太大,尤其是快打通時更要小心。其次,要不斷補充金剛砂。

  第一、鑽具制造

  1、鑽頭

  用馬口鐵皮卷成管狀,搭接處用錫焊牢,然後焊接在鑽杆上,焊接時要注意與鑽杆保持同圓心。如需鑽直徑大於10mm的玻孔,可用馬口鐵皮制成開口圓筒形、再焊接在鑽杆平端上。一般不宜鑽大於20mm的玻孔,因鑽頭與鑽杆不易基本同心,旋轉時擺動大,焊不牢易使鑽頭脫落。

  2、弓和弦

  是用來拉動鑽杆旋轉的工具。最好就用樂器二胡的竹弓,只用一根粗尼龍絲代替弦。使用時,將尼龍絲繞纏鑽杆一周,繃緊後固定在弓上。如無竹弓,可按其尺寸和形狀用8號鐵絲制作。

  第二、操作方法

  先將鑽具和待鑽孔的玻璃制品固定,然後將磨料(140-230號金剛砂,或用凡爾砂,如都不便找到,就用廢舊砂輪碾細一樣好用)用松節油潤濕,置於玻璃鑽孔處,在鑽孔過程中一直要保持有磨料。用左手食指按鑽杆上端的彈簧片,以調節鑽孔時的壓力,待鑽透時,務必輕壓,以免孔緣玻璃剝落。右手拉弓使鑽杆來回旋轉,鑽杆上焊接的馬口鐵皮空管鑽頭,因高速旋轉,即把磨料粘附在鑽頭上,以此高速旋轉的磨料,就可把玻璃磨穿成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玻璃加工
    全站熱搜

    彩妝造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